院长信箱

×

信箱地址:
caiwch@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书记信箱

×

信箱地址:
lipj@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教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杨宏伟


杨宏伟(1972—),男,河南鲁山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原理、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发展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各类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甘肃省社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重点项目多项,出版著作3部,参编教材1部。

一、代表性论文

1.从《论十大关系》到中共八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的开端,《江苏社会科学》(CSSCI),2008(3)。

2.论马克思恩格斯的阶级对立简单化思想,《学术论坛》(CSSCI),2009(10)。

3.对马克思“重建个人所有制”理论的再审视,《山西财经大学学报》(CSSCI),2009(1)。

4.对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青海社会科学》(CSSCI),2009(1)。

5.马克思文化解放思想初探,《学术论坛》(CSSCI),2012(2)。

6.马克思文化思想的时代生成与价值转向,《甘肃理论学刊》,2012(4)。

7.文化与生态共生图式初探—兼论奥康纳与萨卡的文化生态思想,《江西社会科学》(CSSCI),2013(10)。

8.唯物史观视域中当代中国意识形态变迁,《学术论坛》(CSSCI),2013(12)。

9.论马克思正义观的转向与重建,《教学与研究》(CSSCI),2015(5)。

10.国家仪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SSCI),2015(5)。

11.论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法治相统一的基础,《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15(4)。

12.经典原著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的探索,《思想理论教育》2016(10)。(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13.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性”基础,《教学与研究》(CSSCI)2017(1)。(《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观点摘编)

14.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向“自由人联合体”的当代路径,《理论学刊》(CSSCI)2017(2)。

15.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族群文化协同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2017(1)。

16.习近平新时代人民主体思想的多维阐释,《思想理论教育》(CSSCI),2018(6)。

17.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结构及其建构,《教学与研究》(CSSCI),2018(11)。

18.共享发展是新时代深化分配制度改革的目标指向,《东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8(6)。

19.经济全球化境遇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建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CSSCI),2019(2)。

20.《共产党宣言》中的意识形态安全思想探析,《甘肃理论学刊》,2019(3)。

21.改革开放铸就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光明日报》,2019-01-17。

二、出版著作

1.中国特色工业化理论与实践——基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视角,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

2.正本清源: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

3.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人民出版社,2017.

三、参编教材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经典文献导读,兰州大学出版社,2008.

四、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

1.教育部专项任务项目:马克思经济增长理论时代化研究(2011);

2.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马克思文化思想的理论形态及其当代创新研究(2012);

3.甘肃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西北民族地区意识形态安全问题研究(2018);

4.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新时代西北民族地区意识形态安全问题研究(2019)

5.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向“自由人联合体”的当代选择(2019)。

五、讲授课程

本科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等。

六、奖励荣誉

兰州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兰州大学隆基教学骨干

兰州大学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

E-mail:yanghw@l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