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

信箱地址:
caiwch@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书记信箱

×

信箱地址:
lipj@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奖励资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事务 >> 奖励资助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各班级:

为贯彻落实国家精准资助要求,更好的开展本学年各项学生资助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教财厅〔2016〕6号)的相关要求,现将2018-2019学年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安排如下:

一、认定范围

1.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本科生;

2.请各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小组多途径了解、掌握学生家庭实际情况。

重点关注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

 

二、认定比例和标准

1.认定比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比例控制在当前班级学生总数的30%以内。

2.认定标准:根据学生本年度家庭经济收入、家庭成员组成及健康状况、在校生活水平,并参照甘肃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为三挡: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和家庭经济一般困难三档。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依据《兰州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见附件1)要求执行。

 

三、认定程序

1.10月10日——10月15日:各班在班主任或辅导员的组织下按照实施细则产生班级评议小组(可视情况沿用综合测评小组),负责收集学生申请材料。评议小组人数为5人以上单数且不低于本班级(或年级)学生人数的10%。学生代表由学生民主推选产生,其中学生干部以外的普通学生代表人数不少于评议小组人数的50%。评议小组成立后,其成员名单应在本班级(或年级)范围内公示。申请学生向各班测评小组提交申请书和《兰州大学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附件2)或能够证明家庭经济困难的材料(需加盖乡政府或以上单位的公章)。

2.10月16—10月18日:各班评议小组在班主任或辅导员的主导下,根据学生提交的申请书、《兰州大学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证明材料,按照细则规定,结合学生日常消费行为,认真进行评议,确定本班级各档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推荐排名(按照《兰州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认定标准进行各档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推荐排名)。

评议小组填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2019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登记表》(附件3),并于10月29日中午12点前将纸质申报材料、班主任签字确认的信息登记表(纸质版)提交至辅导员处,电子版发至邮箱changyh@lzu.edu.cn

3.10月19日:学院审议各班认定结果,拟定各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并公示。

4.10月20日:学院拟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务必于10月20日中午12:00点前完成个人学工系统网上申请,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5.10月20日:年级辅导员网上审核。

6.10月21日—10月23日:学院网上审核并在学工系统公示认定名单。

7.10月23日:家庭经济困难生名单提交学生处。

 

四、注意事项

1. 2018—2019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以现在实际学籍状态为准,有学籍异动的同学需在奖学金评定工作结束后将办公系统学籍调整到现在所在学院;

2.2018级学生学工系统激活、学籍异动调整、更新学生工作网络办公系统等工作将于近期完成,以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及审核工作不受影响。

3.各班级认定工作请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逾期学院将视为自动放弃,名额调整至其他班级;

4.对未如实反映家庭经济情况、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取消该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

5.学生“修改申请”提交方式。在年级辅导员进行审批之前,学生可以点击“修改申请”进行修改并“提交申请”;如果年级辅导员已经完成了审批,须年级辅导员将需要修改信息的学生审批“驳回”后,学生才能进行“修改申请”并“提交申请”。

6.填写申请时请注意如下情况:

(1)学生家庭信息应填写完整,“家庭人口数”、“家庭人均年收入”、“身份证”为必填内容,且输入数字时用半角;

(2)对于少数民族学生,姓氏和名字中间的“点”用句号“。”或“.”表示;

(3)“申请理由”的字数限制在350字以内。输入信息时不应出现#、&或*等字符;

(4)护照号请如实填写,如尚未办理请填写“0”。

五、工作要求

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是实施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的基础,请各班级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按时完成各项工作。

2.各班级可根据学校认定管理办法,结合班级学生实际情况,制订符合本班级学生特点和学院特色的认定细则。

3. 辅导员将与申请学生逐一谈话,详细了解学生及其家庭实际状况,严格审核学生提交信息,准确掌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

 

未尽事宜,请联系0931-5292463

    附件.zip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组

 2018年10月10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