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

信箱地址:
caiwch@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书记信箱

×

信箱地址:
lipj@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网站首页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兰州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兰山讲堂”第四讲之青年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11月27日晚,由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兰州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兰山讲堂”系列活动第四讲——青年学术沙龙在兰州大学逸夫科学馆201举行。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特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曾向红教授担任主讲人,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东坡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和主讲人。两位青年骨干教师围绕《新时代青年学者的学科自信、学术自觉与责任担当》的活动主题,与现场百余名青年学子畅谈科研精神,共话学习心得。

   曾向红以自身的学术积淀为背景,从大格局的思维出发对活动主题作出深刻解读。他认为,“青椒”是科研的生力军、教学的中坚力量和社会服务的先锋,在学科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但“青椒”在学科建设中也面临着种种现实困境,要求新时代青年学者增强学科自信、学术自觉与责任担当。首先,关于青年学者如何树立学科自信,曾向红指出,青年学者要向学术主流靠拢,这种靠拢不是亦步亦趋,而是远近切换。与此同时,青年学者还需主动融入学术团队,在良好的学术氛围中增强学科自信。其次,关于青年学者的学术自觉,他提出学术自觉会帮助青年学者规避诸多陷阱,青年学者要在熟悉经典、了解动态、把握前沿和锤炼技巧中不断确立学术自觉。最后,关于青年学者的责任担当,他从“示范效应”、“涓滴效应”、“偏好伪装”等机制阐发了为什么要有责任担当,并强调青年学者应真正做到“勤学敏思”、“为人以正”、“在地行动”和“全球思考”,在把握时代脉搏中引领学术发展。

   李东坡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定位与性质、开展学术研究的立场与追求、青年学生研究群体的特点与挑战等角度入手,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阐述了对研究生要学会从学术兴趣出发开展研究、结合导师团队确定研究方向、紧跟时代需求明确责任担当、按照学术规范严格要求自己等相关问题的思考。

 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座的学生就论文的选题、框架的拟定、文章的修改、学术兴趣的挖掘等问题踊跃提问,2位主讲人均予以详细解答,现场学术气氛浓厚。此次学术沙龙不仅有益于学生树立求新、求真的学术思维和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还有力推动了青年学生与青年骨干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与碰撞,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持续发展、持续繁荣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题目 主讲人
地点 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