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

信箱地址:
caiwch@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书记信箱

×

信箱地址:
lipj@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服务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电信诈骗安全提示书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近期,随着各高校陆续复课,电信诈骗团伙把矛头指向缺乏社会经验的学生们,给部分学生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精神伤害。在目前大学生电信诈骗案件愈来愈多的情况下,我们唯有了解诈骗的常用套路,才能更好地避开他们,保护自身财务安全。

一、我们需要警惕的几种套路

1.校园贷。

校园贷即在校学生向各类借贷平台借钱的行为。目前,大学生深陷“校园贷”黑洞的例子不在少数。在此,请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学会辨别是非,不要用青春来还贷!

2.兼职刷单类诈骗。

相信很多同学都经历过生活费不够花的窘况,有人选择从开支上节省,有的人选择从收入上入手,寻找薪资客观的兼职工作。这本是大学生自立自强的好方法,却让骗子们有了可乘之机。请同学们警惕网上兼职招募,拒绝“网络刷单”。

3.购物类诈骗。

即通过各种虚假优惠信息、客服退款、虚假网店等实施诈骗,包括假冒代购、退款、低价购物、解除分期付款等。

4.短信信息类诈骗。

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垃圾短信,诈骗信息横行。有些人不免陷入圈套,损失惨重。请同学们警惕不明链接和二维码。不扫描来路不明、用途不清的二维码,不点击各类手机短信和彩信、互联网发来的可疑链接。

二、防范电信诈骗重要提示

1.“四个不”

不轻信、不泄密、不汇款、不刷单。

2.“十个一律”(基于真实案例总结)

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②只要一谈到验证码、密码的,一律挂掉;

③要你开通网银检查、登记银行卡信息的,一律终止联系;

④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⑤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

⑥所有短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⑦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⑧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⑨说电商平台客服的,一律挂掉;

⑩微信、QQ借钱的,一律电话、视频与本人核实后再打款。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不要因贪小利而上当受骗。生活中,对电信诈骗信息要做到不相信、不理睬、不联系、不上当。小心“防”诈骗,安全“零”距离。只要我们谨慎行事,正确判断,就能远离电信诈骗,远离骗子,保护好自身财产!

如有疑似电信诈骗案件发生,请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我们在行动!请同学们擦亮双眼,谨防被骗!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