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

信箱地址:
caiwch@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书记信箱

×

信箱地址:
lipj@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事务 >> 团学动态 >> 正文

场馆里的思政课|赓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班赴省博物馆开展“场馆里的思政课”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学院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通过“场馆里的思政课”加深同学们对甘肃省情的了解,11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班在班主任张宽的带领下,前往甘肃省博物馆开展以“赓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


“甘肃丝绸之路文明”、“甘肃彩陶”展厅,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开启了一段穿越甘肃古老历史文化的知识旅程,感受古丝绸之路时期甘肃段的精美文物,包括铜奔马、汉唐丝织品、西汉凉州《仪礼》简等瑰宝,深刻体悟古丝路的风貌和甘肃厚重的历史以及丝路上多种文化与华夏文明的融合。在彩陶展厅,同学们在观赏别具特色的彩陶文物过程中领略了大地湾文化、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被先民的审美意识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深深折服。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搬”到博物馆,博物馆成为“沉浸式”实践教学基地,增强了同学们的参与度和体验感。

“红色甘肃--走向1949”展厅,同学们从甘肃特支的成立、南梁烽火的燃起、陕甘根据地的创建再到红军长征胜利会师、西路军的河西鏖战以及人民解放军的胜利进军等一系列壮烈的革命历史进程中,感受甘肃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抗争、顽强拼搏,在苦难中铸就辉煌的伟大精神。从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中,同学们深刻地感悟到革命先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保国卫民的炽热情怀,知史方能力行,在红色历史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意义非凡,文物在眼前“活了起来”。马伟同学说:“漫步甘肃省博物馆,我被眼前绚烂多彩的文化瑰宝所吸引,深深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历史传承的悠久。一件件精美的文物,如同浩瀚银河中的点点繁星,闪烁着甘肃历史上各民族文化交流与融合的辉煌。通过这次参观活动,我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同时我也相信这些宝贵文化遗产将成为我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元怡霖同学表示:“博物馆的氛围让我感受到了历史的庄重与深沉。每一件展品都像是一首诗,吟唱着中华民族的奋斗与辉煌。我在这里领略到了历史的沧桑,感受到了文化的力量。我仿佛是一名时光旅人,穿越历史的长河,领悟到了文化的深沉与厚重。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文化自信,深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实现。因为我们的文化是如此的丰富多彩,如此的厚重磅礴。”

实践活动结束后,班主任张宽总结道:“通过此次‘博物馆里的思政课’,大家不仅对甘肃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且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在沉浸中领悟,在领悟中感动,在感动中不断激发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相信通过此次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能够在躬身实践中坚定积极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信心,在学思践悟中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