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

信箱地址:
caiwch@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书记信箱

×

信箱地址:
lipj@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网站首页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王文教授做客兰州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热点问题大讲堂”

10月1415,应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文分别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城关校区300余名本科生200余名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做了《继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与年轻朋友分享当前两个重点国际问题》、《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金融发展与国际形势》专题报告,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蔡文成、蒙慧教授分别主持了报告会。

《继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与年轻朋友分享当前两个重点国际问题》报告会上王文分享自身求学工作经历出青年应具备好奇心与全球视野,以独特的视角讲述了中华民族千年沉淀百年耻辱,道明中华民族崛起原动力;讲述了中美关系的发展,从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三大维度剖析了“美国衰弱,中国强大”这一论断。他指出,我们在看到中美差异的同时,要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最后同学们提出五点期许:一是要有“百年一遇大萧条”的危机意识,树立艰苦奋斗精神;二是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会审美与观察世界;三是热爱祖国,心怀感恩,真诚待;四是掌握时代本领,打造“非对称”竞争优势;五是珍惜时光,厚积薄发

《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金融发展与国际形势》报告会王文从自身对新冠疫情的精准预测出发,以2020年秋季疫情的全球影响预测为切入点,分析疫情可能会引发的六大危机,告诫我们要有底线思维;他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较大挑战,在疫情常态化下,对宏观经济的评估不能太过乐观。他指出,在“疫情常态”与“美国打压”倒逼中国新持久战的应对中,我国的两大战略重点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最后王文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要有全民危机意识全面认识新世界借鉴“五年规划”经验,深扎中亚、非洲、东南亚等中外关系基础较好的区域做实社会政府双重关系放眼长远敢试错多容错。

在提问互动环节,王文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启发同学们应集百家之所长,形成自己的判断。两场报告会都围绕着当前国际国内的最新形势展开,从历史的百年屈辱到民族崛起的复兴之路,从疫情的发展预测到底线思维的完美运用,从中美关系的不可忽视到中国经济的实际发问。希望同学们以王教授为榜样,加强自身专业能力素养,树立国际化视野,培养才识卓越、学识深厚、见识广博、治世敏锐的优秀品质,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

王文教授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本次学术报告会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题目 主讲人
地点 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