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

信箱地址:
caiwch@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书记信箱

×

信箱地址:
lipj@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培养方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代码:030503)

一、学科概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的理论性、综合性和实践性相结合二级学科,是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问题、历史条件、发展进程、理论成果、未来趋势为研究对象,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客观规律和基本经验,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和实践成果的科学认识,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发展的学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为主线,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为重点,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探索中所进行的实践和理论总结,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刻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基本规律。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进程与理论成果;深入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发展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理论来源;深刻认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当今世界和中国的实际问题开展高水平研究,具有较强的独立分析、解决本学科范围问题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和进行本学科的学术交流;掌握本学科的前沿研究动态与最新成果;胜任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宣传、党政工作。

三、学习年限

1.本专业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5年。

2.要求前2个学期修满规定学分,此后时间主要从事毕业论文的选题、开题、写作与答辩工作。

四、主要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理论研究

2.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4.中国共产党党史与党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