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

信箱地址:
caiwch@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书记信箱

×

信箱地址:
lipj@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主要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主要成果 >> 正文

【光明日报】杨宏伟:改革开放铸就伟大改革开放精神

【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始终上下求索、一往无前,始终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开创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40年改革开放不仅是中国变革体制、融入世界、发展生产、积累财富的过程,更是中国人民在变革发展中解放思想、坚定信念、磨砺品格、淬炼精神的过程,不仅富足了人民的物质世界,更丰富了人民的精神世界,铸就了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实践中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的内涵,已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必将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改革开放铸就了中国人民锐意进取、大胆探索的开拓创新精神。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坚持与时俱进、大胆探索,在守正出新、革故鼎新中开辟出来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始终秉持开拓创新精神,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从小岗村民的“大包干”到新时代的土地流转、从“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坚持公有制为主体,非公有制经济为补充”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引进、消化再吸收”到“自主创新”,一系列体制、制度与技术创新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活的生命力。

改革开放铸就了中国人民真抓实干、克难攻坚的砥砺奋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始终弘扬砥砺奋进精神,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从3679亿元增长到82.7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从206亿美元增加到超过4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创造的举世瞩目成就不断夯实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物质基础,鼓舞着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勇气和热情。

改革开放铸就了中国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团结奋斗精神。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国人民戮力同心、团结奋斗,在同甘共苦、风雨同舟中创造出来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始终传承团结奋斗精神,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应变局、战洪水、抗地震、化危机,在中国人民面前,不可能成为了可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的中国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改革开放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团结奋斗赞歌。

改革开放铸就了中国人民壮志满怀、奋发图强的追求梦想精神。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飞跃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意气风发,在不懈追求中推动起来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始终怀抱梦想精神,期盼自己的国家和民族越来越好,深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从追求小康到共同富裕、从基本实现现代化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接续奋斗实现梦想进程中又不断提出新的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人民的不懈追求中必将实现新的更大的飞跃。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改革开放铸就了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开放包容的合作共赢精神。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格局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开放包容,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推动建设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营造出来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始终秉持合作共赢精神,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模式,开辟了独具特色的中国发展道路;深谙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的包容之道,积极学习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为实现中国跨越式发展持续注力;顺应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世界潮流,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成为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无不昭示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与合作共赢的精神。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民族精神在改革开放实践中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和发展,是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凝聚了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磅礴伟力,鼓舞着13亿多中国人民永不停歇的奋斗热情,必将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杨宏伟,系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光明日报 2019年1月17日 05版红船初心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