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

信箱地址:
caiwch@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书记信箱

×

信箱地址:
lipj@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专业简介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下设的本科专业,专业代码为030504T。该专业从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出发,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前提、方法论基础、本质特征、发展历程、现实形态、理论和实践价值,并基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机理,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与实践。本专业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专业发展

兰州大学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历史悠久。1988年,在马列教研室(1950年成立)的基础上,兰州大学在全国率先建立“马克思主义科学系”,开设“马克思主义基础”本科专业。2018年教育部新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我校成为全国首批开设本专业的8所高校之一。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学院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育教学以及国家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输送高层次理论人才,是全国重要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人才培养基地。

培养目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以胸怀家国、政治过硬、基础宽厚、创新力强为基本定位,培养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广博的知识结构、强烈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思想品德高尚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并使其具备一定的学术创新能力、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胜任学术研究、理论宣传、教育教学、党建实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实际工作,且具备多种发展潜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型、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本科阶段主要侧重于培养应用型人才,研究生阶段侧重于培养学术型和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