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

信箱地址:
caiwch@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书记信箱

×

信箱地址:
lij@lzu.edu.cn

如果您已经安装邮件客户端或者APP
点击这里 直接发送邮件。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堂课”2020级本科生迎新大会顺利举行

9月13日,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堂课”2020级本科生迎新大会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302举行。学院党委书记蔡文成院长张新平,副院长蒙慧、杨宏伟、郭文琦,副处级组织员张聪闪,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王彦涛,教师代表谢亚洲、夏淼、宫长瑞、刘继华、蒋海蛟、李晓莉、袁婷、张宽、赵洪良,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类班主任刘栋、顾超教学秘书刘翠柏、张欢,本科生辅导员苌宇慧、贾玉杰,109名2020级本科生及部分新生家长参加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涛主持。

院长张新平教授致开幕辞,他首先代表学院欢迎109位新生加入兰大马院的大家庭,并从兰州大学发展史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办学过程的角度勉励全体新生能够充分利用兰州大学和全国重点马院平台,进一步锤炼思想,打牢思想的基础,真正成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副院长蒙慧教授从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情况,着重从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过程、课程设置、实践教学、合作办学等方面介绍了兰大马院的专业培养特色。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所长全国优秀教师王维平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从一般的社会科学的研究内容和马克思主义及其思政教育的研究内容的区别出发,重点强调马克思主义及其思政教育是直面现实的,它就是研究如何在认识世界的同时更好地改造世界,是站在劳动人民立场上,为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而抗争的科学。他说,研究和学习的马克思主义不是封闭的孤立的马克思主义,而是立体的马克思主义,即要学习马克思恩格斯站过的巨人肩膀,站在巨人肩膀上的马克思恩格斯,还有现在马克思恩格斯巨人肩膀上的马克思主义继承发展者的当代世界,特别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李晓莉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她从“成长”和“信仰”两个关键词出发,寄语新生大学生活是一个过程,收到录取通知书是一瞬间的事,而终身学习是一辈子的事。

 2020级本科生严梓嫣代表新生发言,她向所有忙于开展新学期准备工作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们表示了感谢,并从规则、平衡和奋斗的角度呼吁全体新生把握大学时光,树立远大目标并矢志奋斗。

为帮助新生熟读经典原著,善于学思践悟,夯实理论基础和学术功底,学院为新生赠送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作为入院礼物。新同学们也以制作的贺卡的方式向老师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学院党委书记蔡文成教授发言。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科是国家战略需求学科,是我们治国理政的总学问,是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是国家的需要。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这个平台上,各位同学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做新时代的追梦者;要要秉持“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兰大精神,心怀“居一隅而雄天下”的抱负,做新时代的圆梦者;要在马学马、在马爱马、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同兰大马院一起奋斗,同兰大马院一起前进,同兰大马院一起梦想,做新时代的兰大马院人


会上,蔡文成、张新平2020级新生班主任颁发聘书。


学工组老师创作的诗朗诵相聚马院,梦想起航欢迎新同学加入兰大马院这个温馨的大家庭。

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金玲做了精彩的思政展示课,展现了新时代马院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与精神风貌。

据悉,学院高度重视2020级本科生迎新工作,为保证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学院成立迎新工作小组,并召开了迎新工作筹备会议,学院主要领导亲临一线指导迎新工作。

迎新期间,学院党委书记蔡文成、院长张新平、党委副书记宋涛、副院长杨宏伟、副院长蒙慧等前往新生宿舍看望慰问新生,了解新生住宿和生活情况,帮助新生更好地融入学校环境,让新生充分感受到学院对新同学的关怀